Saturday, October 24, 2009

那年夏天

从山上走了下来,启动了电单车。 望着山上,眼神漂浮散漫。

电单车快速的往前进,景色不停的往后倒退,他无暇细赏,擦了眼角的泪水,一年前的往事又在他脑海里反复播映。

那时候的他,是个快乐的小伙子。总是骑着那辆父亲留下的电单车, 学院上课、打工、或到处乱逛。有时候,一路驾驶一路快乐的唱歌吹口哨,中文系那些得奖诗句,课外活动的一些安排策划,都是在电单车上完成的。

就这样无忧无虑的度过大专生涯,进入社会工作也有两年了。他依然过着自在的单身生活,拈着知足的安分,笑看人生。

那个夏天,他的快乐又多了一份。那个女孩,成了他后座的唯一主人,也成了他主要的快乐泉源。那种悠悠的幸福,让他的电单车也轻快起来。

但是,快乐只维持一年而已,“不幸”找上门来,来得如此叫人措手不及。

一个午后,阳光灿烂得就像天使的笑容。电单车把两个人送回女孩家。

女孩突然对男孩说:“够了,我们就到此为止。分手吧!” 一脸肃然。笑容不见了,阳光也仿佛消失在云里。

男孩无比震惊:“你说什么?为什么?我们不是过得好好的吗?”眼神尽是恐慌和不解。

女孩语气有点放软:“不必再纠缠下去了。没什么好说的了。”

男孩苦苦哀求:“我不明白我究竟做错了什么?”

女孩:“你没有错,我只是不希望将来的丈夫只有能力骑电单车而已。我不想过辛苦的日子,你明白吗?”冷冷的语气,仿佛北京的冬天下着厚厚的雪,将一股寒意挤压进男孩背脊。

男孩愣住了:“我。。。。。”

待要说的话,已经被“砰”关门声给逼回肚子里。

从此,一刀两断,音讯全无。一个星期时间,不足叫人放弃,更无法叫人死心遗忘。如斯刻骨铭心,毫无朕兆的分手,成了心头大石,重重恍惚了神智。

那个夏天,他才二十二岁,青春方茂。失恋却已经为他铺上悲伤的地毯,踩着踩着,泪流了下来。骑上电单车,他不知道自己往什么方向、他不知道速度是否抵达极限,他只想逃离那个心碎的地方,他只是不想让别人看见他的痛。Vroom!代表着他的怒吼和无奈。一路上穿越不少车子,狂飙着他满腔愤慨与不平。

这是他第一次边骑电单车边流泪。不停的流,模糊了眼睛,擦了又流,风也来不及吹干,更别说抚平他的伤口了。

然后,在“嘭”的一声巨响后,他失去了知觉。

醒来已经是两星期后,虽然无大碍,但是身体疼痛得无法下床行走。妈妈见到男孩苏醒过来,喜极而泣。一阵拥抱亲吻后,被赶来检查的医生护士分开了。人说:哀莫大于心死,男孩虽然想念着女孩但是却也对她带着恨意,所以没有再去探听女孩的讯息。来探病的友人们,也蛮有默契的三箴其口,没人愿意勾起他的伤心事。

日子飞快过去, 男孩终于康复出院。

房间的书桌上,摆着一封信,女孩的笔迹。妈妈这时候走了进来,说明了一切。原来女孩在男孩车祸昏迷的那一天晚上,因为脑癌肿瘤病发,送进医院的时候已是弥留状况,第二天早上就去世了。

男孩颤抖着手,打开了信, 女孩娟秀的笔迹:

我不想死在你怀里,所以我选择逃避,也没有告诉你,因为这样你才会永远记得我的美丽。请原谅我的自私,因为我很害怕,那不可预知的死亡,究竟如何的痛苦,那冰冷的土地中究竟如何的孤独。我真的好害怕。。。好害怕。。。。。。我爱你。。。永远。。。永远。。。的爱你。。。。。

思绪重回现实,风迎面吹拂,却拂不走昔日种种,一切彷如昨天历历在目。想到这里,男孩已经按奈不住的流下泪来。眼眶一片模糊,心在抽痛着。电单车却依然往前飚,似乎要和风斗快。

“碰”的一声,他又一次失去知觉。只是这一次,再也醒不过来了。

男孩房里书桌上的日记, 被风翻开了,空白的页面潦草几个字:
能够同月同日死,也是不错的解脱。

--------------------------------------------------------------------------------------------------

我们是在追求一种天长地久还是不必负责任的热情?生命虽然很短,但是将其结束并不会是一种解脱,那不过是另一种不负责任的逃避。

4 comments:

Eva said...

唔...好像读过类似的Email..^^

砖言泥语 said...

呵呵
难道被人盗版?
还是说题材类似?

董百勤 said...

第一次上来,帮你加油!

砖言泥语 said...

董生:谢谢你!!彼此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