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 2009

慈悲

香烟袅袅,祥和一片,阳光温柔洒在小溪上。鸟语遍布四周,花香一刻不少。这仙境般的地方,一切竟是如此悠然。

他站在一颗岩石上,看着流水。落花轻飘,流水却无情。

他原本是一只白狐,因为机缘,在山中寺庙里听了好多年的佛经,开了窍,时光飞逝不知不觉有了三千年的修行。只是,他苦苦修行,却无法飞升成仙。虽然,他也没有过于执著于白日飞升,却难免百思不解。

流水依旧,落花全非。

这些年来,他除了潜心念佛,也在暗地里帮助了不少人。他想起了那双眼眸,那双水汪汪灵动的双眼,仿佛洞悉他内心的眼神,心一痛。 他救了她,为她疗伤,细心呵护,是一段刻骨铭心的曾经。他以为,都是有道行的白狐,难得相遇相识相知相惜相爱,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应该是只羡鸳鸯不羡仙的美好结局。 她,却在最后的温存以后,像断线风筝,消失无影无踪。一千年来,没有音讯。

唉! 叹了一口气。

这时候,天空传来温和的声音:你为什么叹气呢?

他抬头一看,竟然是佛祖,慌忙行礼, 道:弟子想不通。

佛祖笑了:想不通为什么明明相爱,她却要离你而去,不告而别?你可知道,她在五百年前已经得道飞仙了?

他一怔:这。。。。这怎么可能?

佛祖说:尝了该尝的、还了该还的。

他一怔,沉默一会儿,说:我还缺少什么呢?

佛祖指向小溪,他的过往一一浮现溪面。三千年时光,如影画重现,甜蜜、难过、恐惧、喜悦,百般滋味在心头,尤其是有她的那一段。

影像消失,留下他默默无言,心头一丝牵挂。

佛祖的声音,如当头棒喝:你缺少了对自己的慈悲。


------------------------------------------------------------------------------------

佛说:求人不如求己, 渡人先渡自己。

如果付出是对自己的伤害,那就要学会对自己慈悲。懂得爱自己的人才有资格去爱别人。

那我问佛:我还了该还的吗?

佛说:还没。

我问:那还要多久?

佛说:一念之间。

我说:思念太深,我放不下。

佛说:你缺少了对自己的慈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