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 2009

早知结果如此何必当初曾相逢

有一个朋友,追求一个女孩子三年,好不容易成功了,却在三个月后分手。 所有认识他们的朋友都觉得愕然。好不容易的三年,毫不轻松的过程,但是就这样的结束了。没有人敢问起,没有人愿意去触碰那个伤口。我突然想起一首歌:早知 结果如此何必当初曾相逢,相逢之后何须再问分手的理由?没有月的星空,是我自己的星空。

是的,没有你的星空,依然是那片星空。但是却是有点哀伤的月夜。

不爱有不爱的孤单、相爱有相爱的负担 -- 张宇 [你应该对我说谎]。

但是,我们究竟是为什么而爱? 如果早知道结果,会有谁愿意去赴一场心痛之约?如果预先知道结果,我想多数人不会去爱。可是,对于那些未知的,难道我们就应该因为害怕受伤害而不去爱了 吗?难道不爱了,我们就可以有一个丰盛的心灵、我们就算活过了吗?也许有人会说,这世界上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不单单是爱情而已。要知道,悉达多王子也是 历经了爱情,才有所开悟。他经历了结婚生子,方能成就一切的空。[我没资格谈论佛经,只是引进来证明我的论点而已]。所以,人生也包括了爱情。而,曾经有人对我说过,一个未曾怀孕生孩子阵痛过的女人,不算是真正的当过女人。这句话当中也隐然的牵涉到爱情,还有母爱。

有人说,造物者之所以没有让人类像恐龙那样的灭亡是因为人类有善性。[我们是因为善而爱,还是因为爱才有善意?] 而那些堕落的罪恶,原自于人性自由发展的必然性,但是我们不能为了灭绝罪恶而不让人类继续繁殖。所以,他们说造物者还在观察着人类善与恶的取向,才有下一 步的行动。也因为这样,宗教开始介入人类生活,以期导引人类走向善的一面。而,宗教当中也有阐释爱的意义,没有全然否定爱。

爱,肯定是善良的。我们爱不是为了证明我们不孤单,也不是为了逃离寂寞,我们爱是因为爱是一种本能,一种发自内心的悸动。

如果纯以自然法则来说,我们爱是为了繁殖下一代。

如果以轮回角度来说,我们爱是因为我们几千年以来累计的缘分。

如果以科学的角度来说,我们爱不过是因为我们体内某部分相似的基因引起共鸣而促使荷尔蒙严重影响脑部的判断所产生的结果。有时候这共鸣只是单方面产生,以致有了暗恋或者单恋。

如果以神话角度来说,我们都是女娲造的泥人后代,由同样的泥土孕育而成的,体内都有一份共同的潜意识在脑海深处。所以在某个时空下不经意的勾起潜在的情绪。

不过,无论什么的原因。能有一个开始,就是缘分。无法在一起,是一种遗憾。但是,我们不应该对爱情绝望。一个人不经意的走进了另一个人的生命,那是美好的, 但是因为命运的漩涡而又走出了那个人的生命,留下一些伤口,是十分无奈的。但是,走的人却也无需内疚、留下的人也无需被悲痛淹没,因为那不过是时间轨道的其中一段,就像电影中某段让我们印象深厚的情节,纵然那是多么的刻骨铭心、撕心裂肺,它终究会过去的。就像以前所有的岁月那样,一不小心就过去了。而某天,当想起时,也许会笑自己当初的荒缪和幼稚。

我因为和那位朋友不熟悉,所以也无法将这段话说给他听。但是我相信他一定会活得很好的。

在此,希望我所有的朋友,都活得开心自在,天天都有爱的心花开。

ps: 这篇文章纯粹是有感而发,不是在写我自己。

No comments: